优秀文章推荐
翟华云、刘易斯:数字化转型能提高企业议价能力吗?——基于信息搜寻与客户转换成本视角丨2023(6)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11-15 

数字化转型能提高企业议价能力吗?

——基于信息搜寻与客户转换成本视角

 

翟华云  刘易斯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

 

摘要:本文基于2007—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考察供应链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议价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数字化转型通过降低企业的信息搜寻成本与客户转换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对客户的议价能力。进一步发现,数字化转型战略只有与企业相适配时才能发挥提升企业议价能力的效用;当企业下游客户也进行数字化转型时,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议价能力的促进作用不明显。本文研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供应链层面研究的不足,并为企业如何构建新型供应链优势提供了证据支持。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交易成本;企业议价能力;信息搜寻成本;客户转换成本

 

【全文链接】翟华云、刘易斯:数字化转型能提高企业议价能力吗?——基于信息搜寻与客户转换成本视角丨2023(6).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