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贾凡胜、张文瑞、史欣向: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相邻地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丨2023(4)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7-20 

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相邻地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贾凡胜  张文瑞  史欣向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博士生;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创新型城市建设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理论上,创新型城市建设可能对周边地区产生扩散效应、虹吸效应和鲶鱼效应三种影响,且相应结果具有本质区别。本文以2003-2018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视角研究发现:(1)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了相邻城市内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2)创新型城市建设主要通过鲶鱼效应提升相邻城市内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表现为相邻城市辖区内企业的政府补贴力度增强,企业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薪酬水平及高素质职工占比提高。(3)上述影响在相邻城市的要素流失可能性较高、创新发展潜力较小、官员晋升激励较大、财政压力较小时更强。本文研究有助于理解创新型城市建设实际效果以及国家创新能力提升路径和策略,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创新型城市全要素生产率扩散效应虹吸效应鲶鱼效应

 

【全文链接】贾凡胜、张文瑞、史欣向: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相邻地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丨2023(4).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