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龚联梅、潘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福利丨2023(4)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7-20 

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福利

 

龚联梅  潘莹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讲师;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本文构建理论模型,从产品价格角度分析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并以中国入世为准自然实验,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如果不加入WTO,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会提高中国消费品价格,使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福利平均降低1.02%,但出口国间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竞争降低了中国消费品的价格,使高收入城市居民的消费福利上升0.004%;收入越高的城市居民在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中所损失的消费福利越大,在出口国间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竞争中所获得的消费福利越大,主要原因是其对非农产品的支出份额较高;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城市居民消费福利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最终品进口来实现。这意味着通过稳定的贸易政策,比如签订区域贸易协定,能够增加消费福利,但也要关注由此带来的消费不平等问题。

 

关键词: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消费福利;竞争效应

 

【全文链接】龚联梅、潘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福利丨2023(4).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