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姚璐、王书华、王小腾:数字赋能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研究——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丨2023(2)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3-21 

数字赋能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研究

——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姚璐  王书华  王小腾

 

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学院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

 

摘要:基于我国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双碳”目标的背景,本文将“宽带中国”试点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使用2007—2019年278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通过构建渐进双重差分模型、空间杜宾双重差分模型来考察“宽带中国”试点政策对经济绿色转型的影响。研究发现:“宽带中国”试点政策能够促进我国经济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并且这种促进作用在不同资源禀赋、不同环境污染、不同地理区域的城市中表现出异质性。进一步机制检验结果表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主要是通过促进绿色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城市产业结构升级来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空间溢出效应检验显示,“宽带中国”试点政策还会对周边邻近地区的经济绿色转型产生正向空间溢出效应,即带动周边邻近地区的经济实现绿色转型。本文研究为建设数字中国以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数字技术;“双碳”目标;宽带中国;经济绿色转型

 

【全文链接】姚璐、王书华、王小腾:数字赋能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研究——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丨2023(2).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