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李璐、薄文、院茜: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与企业投资效率丨2023(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1-21 

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与企业投资效率

 

李璐  薄文  院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

 

摘要:本文以2007—2020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能够提高企业投资效率,该结论在经过一系列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作用机制分析表明,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通过缓解信息不对称和管理层短视来提高企业投资效率。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提升作用在非国有企业、行业竞争度较高的公司中更为明显。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上市公司深化对超额委派董事的理解,为公司合理安排董事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提供参考。

 

关键词:超额委派董事;投资效率;信息透明度;控制权市场威胁;管理层短视

 

【全文链接】李璐、薄文、院茜:实际控制人超额委派董事与企业投资效率丨2023(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