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吴浩强、胡苏敏: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丨2023(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1-21 

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

 

吴浩强  胡苏敏

 

武汉轻工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

 

摘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如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以20082020年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考察了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间关系。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与技术创新均能显著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且技术创新具有中介作用;数字化转型会对突破性技术创新产生强化效应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并会对渐进性技术创新产生替代效应进而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异质性分析显示,企业规模越大,数字化转型通过技术创新促使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效果越弱;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其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而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中介作用更为显著。本研究不仅丰富了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也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与构建竞争新优势提供了经验借鉴。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突破性技术创新;渐进性技术创新

 

【全文链接】吴浩强、胡苏敏: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丨2023(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