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罗宏、彭馨怡、白雨凡:政府扶持能改善企业投资效率吗?丨2024(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4-01-19 

政府扶持能改善企业投资效率吗?

——基于政府采购的经验证据

 

罗宏  彭馨怡  白雨凡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政府采购作为政府在需求端的市场化扶持手段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本文以2015—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了政府采购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政府采购能够提高企业投资效率,且能够同时抑制企业过度投资和投资不足;区分订单特征发现,仅异地政府采购能提高企业投资效率。机制检验表明,政府采购能够通过降低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企业投资效率,且上述作用在产品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企业、处于政府审计监督力度较强地区的企业、非国有企业以及处于法治环境较差地区的企业中更加显著。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为如何通过政府扶持提高企业投资效率提供了经验证据,也对如何积极开展政企互动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政府采购;投资效率;政府扶持;有为政府

 

【全文链接】罗宏、彭馨怡、白雨凡:政府扶持能改善企业投资效率吗?丨2024(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