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张莹、池国华: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丨2023(3)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5-17 

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

 

张莹  池国华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博士;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学院教授,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CEO维护声誉的不同方式会导致企业内部控制质量发生不同变化。在有效契约假说下,为保证决策的有效执行,CEO会提高内部控制质量;在寻租假说下,为掩饰个人机会主义行为,CEO会降低内部控制质量。文章以2010—2021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考察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之间的关系,以检验上述两个竞争性假说。研究发现,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正相关,表明CEO倾向于做出有益于公司长期价值的决策以维护其声誉,支持了有效契约假说。异质性检验发现,当企业内外部风险较高、控股股东为国有股东或机构股东以及控股股东控制权较大时,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之间的正向关系更为明显,表明在企业内外部风险较高以及内外部监督作用较强时,CEO通过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维护其声誉的可能性更高。文章结论丰富了CEO声誉理论研究,为经理人市场的治理作用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CEO声誉;内部控制;不确定性;经理人市场

 

【全文链接】张莹、池国华:CEO声誉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丨2023(3).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