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闫慧慧:纳税信用评级与企业投资结构偏向:“投实”抑或“向虚”丨2023(3)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5-17 

纳税信用评级与企业投资结构偏向:“投实”抑或“向虚”

 

闫慧慧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

 

摘要:基于2009—2021年沪深A股上市企业数据,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分析了纳税信用评级披露对企业投资结构偏向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纳税信用评级披露可以显著引导企业投资结构更加偏向实体投资,表现为企业纳税信用评级为A可以激励企业增加实体投资,同时抑制金融资产投资。机制分析表明,纳税信用评级披露通过融资约束渠道、外部监督渠道和实体投资成本渠道,增加企业信贷融资规模、降低盈余管理以及缩小实体投资与金融投资的相对收益差距,促使企业投资结构偏向实体投资。进一步研究表明,在税收征管力度弱的地区,纳税信用评级披露能够发挥更大的“投实”激励效应,对强制性税收征管起到有益的补充。上述研究结论为通过纳税信用建设优化企业投资结构实现“双赢”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纳税信用评级;投资结构偏向;融资约束;脱虚向实


【全文链接】闫慧慧:纳税信用评级与企业投资结构偏向:“投实”抑或“向虚”丨2023(3).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