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付景涛、周林子、胡珺:党组织治理、身份认同与企业“脱虚返实”丨2022(6)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2-11-13 

党组织治理、身份认同与企业“脱虚返实”

 

付景涛  周林子  胡珺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本文通讯作者;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视角,以2008—2018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对企业“脱虚返实”的影响。以组织身份认同理论构建分析框架,本文研究发现: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有助于抑制企业金融化,当党组织成员兼任公司“董监高”职务时,企业金融化程度平均下降约32%。进一步研究发现,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风险较高、产品市场竞争较激烈以及在国有企业中时,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对企业金融化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机制分析表明,党组织嵌入有助于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同时会显著降低企业通过削减研发投入以支持金融化的短视行为。本文从组织身份认同视角为党组织嵌入的公司治理效应提供了一个一般性理论分析框架,这对于深化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的积极影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关键词:党组织治理;身份认同;企业金融化;脱虚返实;公司治理

 

【全文链接】付景涛、周林子、胡珺:党组织治理、身份认同与企业“脱虚返实”丨2022(6).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