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张妍、刘冲、沙学康:减税有助于释放创新红利吗丨2022(6)
点击数:13     录入时间:2022-11-13 

减税有助于释放创新红利吗

——来自增值税转型改革的理论与经验证据

 

张妍  刘冲  沙学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本文通讯作者。

 

摘要:减税是各国政府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式,但是现有文献对减税能否释放创新红利尚未得到一致的结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后会增加投资,既可以增加技术投入又可以扩大生产,市场需求环境的不同会导致企业作出差异化决策。本文构建了企业进行生产流程升级和技术革新投资决策的理论模型,探讨了税收优惠政策影响企业差异化决策的前提条件。研究发现:当市场需求环境为消费者对差异化产品的需求较大时,增值税转型政策通过降低技术设备成本的渠道为企业释放创新红利;当消费者对差异化产品的需求较小时,企业会选择扩大生产规模而不创新。结合中国2009年增值税转型的改革实践,本文利用上市公司信息和专利数据,通过双重差分法检验了增值税转型改革带来的减税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进一步研究结果显示,在人力资本水平更高、资本密集程度更高、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的行业,增值税转型更加有效地促进企业创新。本文的研究意味着,充分考虑不同行业和企业的异质性有助于地方政府更好地释放减税的创新红利。 

关键词:创新红利;市场需求;增值税转型;减税降费


【全文链接】张妍、刘冲、沙学康:减税有助于释放创新红利吗丨2022(6).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