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李小明、董航航、汪婵:数字经济、绿色创新意愿与绿色创新绩效丨2024(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4-01-19 

数字经济、绿色创新意愿与绿色创新绩效

——数据要素内生化的理论研究与经验证据

 

李小明  董航航  汪婵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摘要:本文基于偏向型技术进步框架,将数据要素引入生产研发过程,在理论上刻画了数字产业化的替代效应和产业数字化的渗透效应,构建了数字经济—绿色创新模型,并分析数字经济驱动清洁型和污染型研发相对收益变化,探寻数字经济对绿色创新的影响及绿色创新意愿的机制作用;进一步本文利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基于2011—2019年我国城市层面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数字经济显著提升了绿色创新绩效,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机制研究表明,数字经济通过促进绿色创新意愿进而提升绿色创新绩效,绿色创新意愿是数字经济提升绿色创新绩效的重要影响机制。本文研究揭示了数字经济的绿色偏向性,为数字绿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关键词:数字经济;绿色创新绩效;绿色创新意愿;偏向型技术进步

 

【全文链接】李小明、董航航、汪婵:数字经济、绿色创新意愿与绿色创新绩效丨2024(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