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曾晶、余泳泽、缪言:数据要素对劳动和资本的配置效应:机理分析与实证检验丨2024(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4-01-19 

数据要素对劳动和资本的配置效应:机理分析与实证检验

 

曾晶  余泳泽  缪言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后;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包含互联网平台主体的新凯恩斯DSGE模型,探究了数据要素变革劳动和资本要素配置的机理,并利用动态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数据要素成本、数字化技术创新与数据要素质量影响就业、投资和资本装备率的真实效应。研究表明:数据要素成本降低使得完全竞争条件下的产品价格走低,价格效应短期挤出劳动,长期挤入资本,提升资本装备率;数字化技术创新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要素重组升级引致效率变革,通过替代效应促进就业、降低投资,降低资本装备率;数据质量改进通过协同效应稳定和扩大就业,阻止资本无边界的扩张,降低资本装备率。本文厘清了数据要素对劳动和资本单个要素及其比例关系的配置效应和作用机理,为制定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就业与投资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关键词:数据要素;劳动要素;资本要素;资本装备率;价格效应;替代效应;协同效应

 

【全文链接】曾晶、余泳泽、缪言:数据要素对劳动和资本的配置效应机理分析与实证检验丨2024(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