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陈红、张凌霄:ESG表现、数字化转型与企业价值提升丨2023(3)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5-17 

ESG表现、数字化转型与企业价值提升

 

陈红  张凌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摘要:在我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促进企业践行ESG发展理念和数字化转型具有重大意义。本文采用A股上市公司2011-2020年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ESG表现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并探究了数字化转型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ESG表现可以显著提升企业价值;数字化转型可以正向调节ESG表现对企业价值的提升作用,其作用机制在于增强企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和缓解企业融资约束。ESG表现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在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地区的企业、重度污染行业和高新技术行业企业中,ESG表现对企业价值的提升作用更明显。本文运用动态面板模型估计,倾向得分匹配法和工具变量法等计量方法检验后,该结论依旧稳健可靠。基于此,本文认为企业在贯彻ESG发展理念的同时,也要重视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促进ESG和数字化转型协同发展。

 

关键词:ESG;数字化转型;企业价值;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

 

【全文链接】陈红、张凌霄:ESG表现、数字化转型与企业价值提升丨2023(3).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