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刘若鸿、邓晓兰、许晏君:弱化政治关联降低城投债发行利差了吗?丨2023(1)
点击数:10     录入时间:2023-01-21 

弱化政治关联降低城投债发行利差了吗?

 

刘若鸿  邓晓兰  许晏君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

 

摘要:本文运用网络爬虫技术和文本识别方法,构建了2012—2017年地方融资平台政治关联数据库,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探究弱化政治关联对城投债发行利差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弱化政治关联能够显著降低城投债发行利差,并且该结果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处理后依然成立。机制检验发现,弱化政治关联主要通过提高投资效率和缓解政策性负担降低城投债发行利差,亦有证据表明地方政府正逐步减少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补贴,但是政策效应存在滞后性。与理论预期相反,弱化政治关联未能显著降低地方融资平台的破产风险,甚至在转型当期降低了地方融资平台的经营绩效。进一步分析发现,政策效应在不同经营行业的地方融资平台、不同财政透明度和政府干预程度的外部环境下存在显著的异质性。本文从实证角度对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的政策效应作了初步探索,为防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地方融资平台;政治关联;发行利差;市场化转型

 

【全文链接】刘若鸿、邓晓兰、许晏君:弱化政治关联降低城投债发行利差了吗?丨2023(1).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