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公告
学报“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顺利举办
点击数:11     录入时间:2022-11-29 

  2022112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期顺利举办。会议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陈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代昀昊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威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扶扬助理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万晓琼编审,分别对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马新啸副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汤泰劼博士和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仲崇阳博士的论文《有压力才有动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中国企业人力资本结构升级——基于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准自然实验》、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徐慧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首席吴昊旻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方巧玲老师和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纳超洪教授的论文《灾难冲击与民营企业劳动力成本粘性:劳动保护与应对机制》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伊始,学报理论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栏目的责任编辑姜晶晶代表学报主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学报的基本情况、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背景以及初衷。指出,举办“三人行”系列活动,旨在拉近作者、专家与编辑之间的距离,直观地展现学报的审稿流程,提高审稿效率;同时,希望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学术影响力,扩大学报的知名度;希望打造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让作者、专家和编辑面对面的交流,碰撞思想,启发心智。

  随后,马新啸副教授授详细地介绍了其文章的制度背景、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与实证策略等,并提出了符合常理、具有启发意义的政策建议。陈昊教授代昀昊副教授在充分肯定该文研究意义和价值的基础上,分别从文章选题视角、理论逻辑模型设定、实证设计文章细节等方面对该文章进行了细致而专业的点评,令人茅塞顿开,发人深省

  徐慧副教授分享了他文章的研究背景、写作思路、研究设计以及实证过程及结果。刘威教授赵扶扬助理教授首先肯定了文章选题的意义和价值,然后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对理论机制模型设定变量设定以及具体的实证改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妙绝伦的专业点评,一针见血、鞭辟入里。

  最后,万晓琼编审对两位作者的文章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同时分享了二次文献选稿偏好和经管类学科热点选题。她对文章的选题价值、研究贡献、结构安排、实证设计以及结论启示等方面都给出了细致专业的点评同时,她分享了二次文献选稿对文章选题价值、研究贡献、实证难度等方面的考量,以及17个经管类学科的热点选题,这对我们编辑选稿以及作者写作都非常有帮助。

  这是学报举办的第“三人行”学术沙龙活动。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三人行”这种将作者、专家和编者集中起来面对面交流的创新模式,表示非常新颖,同时给予了肯定与赞扬。将审稿程序公开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提高了审稿效率,体现了学报审稿流程的公平、公正与规范。会议结束后,不少专家学者都表示深受启发

图片为“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二期腾讯会议实时截图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