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公告
学报“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点击数:14     录入时间:2022-11-01 


2022年10月3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顺利举办。会议邀请了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吴昊旻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曹丰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晚发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江轩宇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靳毓副编审作为论文评审专家,分别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文雯副教授牛煜皓博士的论文《数字化转型会加剧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吗?》、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颜恩点副教授的论文《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策略与分析师盈余预测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议伊始,学报“会计研究”栏目的责任编辑胡浩志编审代表学报主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单介绍了学报的基本情况、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背景以及初衷。他指出,通过“三人行”系列活动,希望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学术影响力,扩大学报的知名度;希望打造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让作者、专家和编辑面对面的交流,碰撞思想,启发心智;希望拉近作者、专家与编辑之间的距离,直观地展现学报的审稿流程,提高审稿效率。

随后,文雯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其文章的研究背景、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以及实证过程及结果等。吴昊旻教授和曹丰副教授在充分肯定该文研究意义和价值的基础上,分别从视角与落点、理据及逻辑、实证设计及方法、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研究假设的发展、因果关系的论证、实证分析的完善等方面对该文章进行了细致而专业的点评,切中要害、发人深思。

颜恩点副教授分享了他文章的制度背景、写作思路、研究设计与实证策略等,并在此基础了提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政策建议。林晚发副教授和江轩宇副教授则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从问题导向、理论分析、论文框架、实证设计、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妙绝伦的专业点评,给人一种醍醐灌顶、高屋建瓴之感。

最后,靳毓副编审对两位作者的文章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她从文章的问题导向、概念界定、研究贡献、结构安排、实证设计以及结论启示等各个方面都给出了详细而又中肯的专业修改意见,对文章的提高大有裨益。

这是学报举办的第一期“三人行”学术沙龙活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都对这种作者、专家和编者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办下去,形成品牌。会后,不少学者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科研写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从中获得了不少启发,希望学报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惠及更多师生。


图片为“三人行”系列学术沙龙第一期腾讯会议实时截图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