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推荐
赵彦锋: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会加剧实体企业金融化吗?丨2021(2)
点击数:14     录入时间:2021-03-11 

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会加剧实体企业金融化吗?

 

赵彦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教授

 

 

摘要:近年来,实体企业“金融化”趋势明显,其消极影响备受关注。基于此,本文研究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境外居留权对实体企业金融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实际控制人拥有境外居留权的企业金融化程度更高。机制检验显示,代理冲突、短视行为及过度自信是境外居留权“金融化”效应的路径。作用环境分析表明,在市场化程度低、非四大审计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控制质量较低、独立董事占比较低和股权制衡度较低的内部环境下,境外居留权加剧金融化的效应更显著。研究结果表明:监管层需关注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对企业金融化的促进作用;投资者应考虑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良好内外部治理环境能够缓解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对实体企业金融化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境外居留权;金融化;民营上市公司;内外部治理环境

 

【全文链接】赵彦锋:实际控制人境外居留权会加剧实体企业金融化吗?丨2021(2).pdf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