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公告
公告:引领学术规范 提升学报学术水平
点击数:2930     录入时间:2010-09-12 

     学报作为学术期刊,是期刊中的“小众刊物”,主要服务于相关专业领域的读者和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作为学术窗口,展示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丰厚的学术积淀。近年来在凝炼特色、争创一流中,始终坚持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学报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方面发挥引导作用。对一稿多投、抄袭剽窃、重复发表、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一经发现,立即撤稿(包括已通过终审的文章)。为提高学报的编排规范化水平,学报全面执行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CAJ-CD规范》),并于2003年4月荣获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奖。2006年根据修订后的规范(CAJ-CD B/T 1—2006),引用文献采用实引方式在正文中标注的要求,对学报稿件编排进行调整,使之更符合学术规范。2008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上,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发起、联合江汉论坛杂志社等全国50家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共同发表了《关于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联合声明》,这在我国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界尚属首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是共同签署单位之一。学报从2009年第4期起,对每一篇拟用稿件首先进行《社科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SMLC)》的检测,筑起一道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防火墙。

     严格遵守新闻出版纪律和学术规范,恪守新闻出版职业道德,维护正常的学术生态,倡导优良学风和文风,促进了学报事业的健康发展,所刊发论文的社会反馈良好,学报的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学术水平得到学界的认可。具体表现在:

(1)依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提供的《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年度报告》,学报在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即年指标、他引总引比、被引期刊数、被引半衰期、基金论文比、Web即年下载率和H指数(CN)等指标上逐年改善,如影响因子由2003年的0.3975上升到2008年的1.151。

(2)学报一直入选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12月继续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版(即第五版)的综合性经济科学类核心期刊。

(3)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布的200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量排名数据,高等院校主办的学报(不包括高校或院系所办的专业期刊)是“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学术期刊全文转载的主要来源之一,按“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率排列出的前30名,只占1150多家高等院校学报的2.6%,充分体现了入选学报的雄厚学术实力。在综合性期刊高等院校学报排名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居第22位(请参见《光明日报》2009年3月5日第8版)。

(4)学报长期作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根据2009年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关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2010-2011年)遴选结果的公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继续入选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10-2011年)经济学类(72种),依据他引影响因子的加权值高低顺序排序,由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08-2009年)的57位上升至46位。

(5)2009年10月,由武汉大学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成立的课题组,对国内6170种学术期刊和1464种高校学报进行分类分等级的科学评估研究,共有1324种学术期刊进入核心期刊,295种高校学报进入核心学报。根据该评价研究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在经济学类(共有440种,核心期刊88种)中排湖北省第1位、全国第35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在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报(共有796种,核心期刊160种)中排湖北省第3位、全国第17位(见《湖北省期刊协会通讯》2009年第4期第33页、第35页)。

(6)根据2009年9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提供的“中国知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发行与传播统计报告,200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的机构用户总计为3813个(其中:中国大陆地区3611个,海外202个),分布在27个国家和地区;个人读者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

     为实现我校逐步向研究型大学转轨,学报编辑部将坚持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方面发挥引导作用,努力优化编辑人员结构,提高编辑的学术修养,加强与读者和作者的沟通,依托我校学科优势,坚持开放办刊,继续弘扬优秀传统,坚持高起点,强调创造性,努力使其成为国内更具影响力的学术园地。

 

学报编辑部

[打 印]  [关 闭]
 

版权所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邮编:430073
Email:cdxbbjb@126.com  电话:027-88386163 88386132